首页> 本地> 本地> 正文
安琪珠峰高原益生菌绿色制造项目车间封顶

2024-04-18 12:10 来源:三峡日报 编辑:张远近

4月16日,在西藏加查县西藏安琪珠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原益生菌绿色制造项目建设现场,随着作业面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成功,生产车间主体顺利封顶,标志着历经半年建设的高原益生菌绿色制造项目正式进入最后的投产准备阶段。

“我们4月底开始进入设备安装管线连线阶段,6月底以后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西藏安琪珠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何新章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高原益生菌绿色制造项目是我市招商引资到加查县的项目,占地50.8亩,主要建筑包括智能生产车间、电气配电房、锅炉房、消防水池及处理用房等。主要从事高原益生菌的生产,产品为益生菌冻干粉,应用于食品工业、健康医疗等领域。

“目前,在整个西藏地区,益生菌项目非常少。它的落地对西藏的生物行业能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对安琪集团来说也是业务拓展。”何新章说,目前中国和全球益生菌市场,85%到90%都是采用国外专利菌种和技术,该项目一旦量产,将改变我国益生菌行业原种菌粉长期受制于欧美技术垄断的局面。

2021年,宜昌市援藏工作队立足产业援藏,通过招商引资将宜昌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安琪酵母公司引进到西藏山南市,成立西藏微生物种业资源开发中心。通过两年多的研究发现,高原独特的气候条件为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独特环境,开发潜力巨大。“高原地区气候极端、紫外线辐射强、空气干燥、氧气稀薄,特有的生物和水土生态,为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独特的环境,造就了高原益生菌的种群优势。高原筛选的益生菌稳定性高,使得高原益生菌具有更高的活性、特殊功效和更强的适应能力。这样我们就注册专利,然后把它实业化。”何新章告诉记者。

目前,种业资源开发中心已经筛选出1200多株可利用的菌株,并对部分菌株申报了专利,有3个菌株可以满足工业化生产要求。为此,2023年,西藏安琪珠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原益生菌绿色制造项目落户加查,正式拉开了高原益生菌由研发到生产的序幕。公司计划一期投资1.86亿元,建成年产200吨高原益生菌粉剂及晶球益生菌生产线各一条,预计满产达效后年产值在3亿元以上。(记者张小军,通讯员高大权、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