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 本地> 正文
伍家岗区今年拟建成31家老年助餐服务机构

2024-04-17 09:30 来源:三峡日报 编辑:张远近

原标题:建好幸福食堂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 全区今年拟建成31家老年助餐服务机构

“食堂菜品花样多,味道又好,既方便又卫生。”4月15日,正在岳湾路社区幸福食堂就餐的居民张大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近日,伍家岗区民政局携手宝塔河街道、岳湾路社区精心打造的幸福食堂——柠月·城食记开门迎客。甫一营业,食堂就以其温馨的环境、丰富多样的菜品和便捷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的欢迎与好评。

笔者在现场看到,供餐窗口上方公布的菜谱里,除了营养套餐、盖浇饭等品种外,还可提供各色火锅,价格较市面低。身着白色工作服、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有序忙碌,就餐人员秩序井然……食堂负责人谭晓蓉介绍,食堂设有餐位数104个,服务辐射周边玖玺台、宜化山语城、依山郡、旭东嘉景等小区,日均可为1500人提供实惠餐饮,“自开业以来,已接待周边居民15000余人次。”

“根据走访调查获得数据,辖区老年人尤其是高龄、残疾老人,准备一日三餐存在较大困难。”伍家岗区民政局副局长杨玉柏介绍,伍家岗区现有常住人口33.6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6.86万人,老龄化率达20.39%,为他们提供便利、实惠、健康的公共餐饮供给是刚需。

近年来,伍家岗区围绕“打造15分钟便捷养老服务圈”,通过“政府引导、行业监督、市场运作”的模式,依托现有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社会餐饮企业或闲置房产配建老年助餐服务设施,采取成熟一处、建设一处、运营一处,以点到面的方式,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多元化、市场化的幸福食堂助餐服务体系,着力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问题。

“为鼓励广大市场主体加入幸福食堂经营,我们出台补贴政策,对不同经营方式,分别给予一次性建设、运营、配发终端设备等货币化或实物补贴。”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养老服务股股长青海介绍,伍家岗区坚持以“政府引导、社会化运营、公益属性”为原则,对幸福食堂、老年助餐点或老年餐桌等给予不同等次补贴金额,最高可享受20万元/个的补贴金额。

伍家岗区首家幸福食堂在港务社区开办后,目前白沙脑、江山、共升等社区(村)已陆续开办幸福食堂20家,在建、待建食堂4家,有效解决了社区居家老年人用餐问题。

杨玉柏表示,伍家岗区将依托现有市场主体,加快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预计年底前全区将建成31家老年助餐服务机构。(通讯员伍轩、向雪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