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赏花 “花”样研学 枝江景区迎来研学旅行热潮

2024-04-16 11:10 来源:三峡日报 编辑:杨柳

“从小听过不少革命先烈的故事,却从来不曾感受过他们的艰辛……”4月8日,宜昌英杰学校五年级的195名学生换上红军服,化身“小红军”,在同心花海研学营地开启“飞夺泸定桥”红色长征研学之旅。

“飞夺泸定桥”是同心花海研学基地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推出的爱国主义研学体验课程之一。通过还原长征途中发生的重要战斗飞夺泸定桥的基本过程,再现和体验这一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

春和景明,万物竞发,正是踏青的好时节,田园乡村成为学校、家长为孩子开启研学之旅的热门目的地,枝江市各景区迎来了赏花踏青、红色研学热潮。

近日,来自兴山县、宜都市等地学校的2000余名学生走进同心花海,亲近自然、打卡赏花、开展研学,在动手实践和游玩赏花中获取知识。

宜都市陆逊中小学学生高梦晨说:“非常喜欢这里的‘东方拓展’课程,让我们领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今天还做了一些小包包,感到非常高兴。”

“我最喜欢的课程是车水抗旱,从中领略了古人的智慧。这里的樱花也十分美丽,玩得非常开心。”宜都市陆逊中小学学生熊梓晗的兴奋溢于言表。

同心花海景区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设计开发了劳动农耕、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军事国防、传统文化、科技工程、综合实践等特色课程,并配备了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研学广场,以及文化体验中心、手工课堂、多功能会议室等。

湖北同心花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旭琪介绍:“今年同心花海研学营地在保持过去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又开发了三个课程:我爱我家的园艺植物、飞夺泸定桥的情景再现、关庙山田园考古的实操体验,进一步丰富了课程内容。”去年以来,同心花海研学部累计接待60多批次共5万余学生的入营研学。

春暖花开,枝江大地生机勃勃。目前,市内外研学团队纷至沓来,为枝江的旅游业带来新一波人气。安福寺镇东方年华、董市镇枫林月季园、问安镇殿春农业等旅游景区不断丰富研学内容,打造了多个实操体验课程,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4月10日,伴随着春雨的脚步,问安镇殿春研学基地正式开园,迎来了第一批研学学子。走进研学基地,来自仙女镇小学的学生正在上一堂生动的枝江非遗文化课,学习如何演奏楠管,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殿春研学基地位于问安镇袁码头村,占地2000余亩,拥有园林基地、楚国青山古墓群、关庙山大溪稻种文化以及战斗英雄潘天炎纪念碑等,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学习非遗文化知识、亲身体验农业劳作,认识植物种类,了解战斗英雄潘天炎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据湖北殿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世华介绍,整个研学基地的接待能力最高可以达到1000人/天,基地“可览、可游、可学、可居”,集“自然—学习—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在未来还将继续增加课程种类,扩充基地面积,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通讯员张枭羿、金秋、曹云桐、黄晓莲、梅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