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地> 本地> 正文
宜昌公安一季度民生案件破案率创历年新高

2024-04-17 09:52 来源:三峡日报 编辑:张远近

原标题:擦亮平安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 ——宜昌公安一季度民生案件破案率创历年新高

4月10日,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云集派出所快速破获一起电缆被盗案。该所“两队一室”紧密协作,分局一体化专班高效支撑,仅用5个小时人赃并获。

近年来,宜昌公安牢固树立“盗抢必破、盗抢可破”工作理念,严格落实派出所民生类案件侦办主防责任,迭代升级侦查破案手段,创新机制打法,推进多部门警种合成作战、全链条一体化打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一季度,全市立民生类案件(传统盗抢骗)318起,同比下降47.6%;破现案186起,破案率58.5%,同比增长6.7%。‘两抢’案件零发生,民生类案件破案率创历年新高,实现打处质效、派出所打防效能双提升。”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找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3月1日,猇亭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帮助受害人悉数追回被盗财物。

2月28日晚,云池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家中保险箱被盗,被盗财物2万余元。警方连夜开展侦查。现场勘察发现,嫌疑人是从房屋右侧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攀爬至受害人屋顶,随后直奔二楼卧室盗走保险箱,民警分析为熟人作案。为了尽快追踪到嫌疑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调集两只警犬到现场辅助勘查。训犬员提取现场遗留脚印气味作为嗅源,并赶往可疑人员赵某某现居住地提取鞋内气味,进行追踪和鉴别作业。

四次鉴别,警犬均对赵某某气味做出示警反应,警方初步确定赵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警犬根据墙壁处提取气味进行追踪,在房屋左侧山沟找到被盗保险箱,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关键线索。办案民警持续追击摸排,3月1日,嫌疑人赵某某被抓获。

今年来,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警犬工作的意见》,先后配齐配强犬只,举办警犬大比武,探索“快反小组+视频侦查+警犬”机制模式,有力推动将警犬技术运用到一线警务实战。

近日,长阳警方成功摧毁一盗刷支付码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0人,查扣涉案手机20余部,带破重庆、麻城等地三十余起案件。

3月25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连发两起民宿经营业主微信、支付宝付款码被盗刷案件。案发后,长阳警方迅速启动打击整治一体化作战机制,开展分析研判和循线追踪,一个以廖某某、邱某某为首,盘踞在湖南郴州、湖北襄阳两地的盗刷支付码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经过侦查,警方初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活动规律等信息。3月28日,长阳警方组织10名精干警力,连夜奔赴犯罪团伙所在地,经过六天连轴奋战,成功抓获邱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

“随着传统盗抢骗案件下降,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战法、打法,积极开辟侦办民生案件新领域,加大‘钉子案’‘骨头案’侦破力度,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治,不断擦亮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皮亚捷,通讯员谭晓雷、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