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以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细精准做好防范工作

2024-04-17 07:12 来源:三峡日报 编辑:张远近

原标题:马泽江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以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细精准做好防范工作

4月16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马泽江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省防指部署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细精准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马泽江指出,防汛抗旱历来是宜昌“天大的事”。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地灾防范任务艰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打赢防汛抗旱攻坚战。

马泽江强调,要坚持“预”字当先、“防”字为要,尽可能把各项防御准备工作想在细处、做在前面、落到实处,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整改”的要求,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下好排查整改“先手棋”。特别是容易被忽视的山沟、峡谷、网红景点、野外在建工地等区域,要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要提高气象预报的精准性,增强临灾预警的实效性,确保“叫应”机制的有效性,扎牢监测预警“安全网”。要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落实水利工程度汛措施,整治城市内涝点,保障旅游景区安全,打好重点领域“攻坚战”。要强化预案修编、救援保障、应急演练、抢险救灾,夯实防范应对“基本盘”。要深入开展宣教活动,多平台、多方式、多渠道宣传防灾避险常识,筑牢防灾减灾“防护墙”。主汛期前务必全覆盖开展以避险转移为重点的应急演练,完善“一页纸”“一张图”的简明化应急预案。要提前谋划应对旱情,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和粮食丰产丰收,打好抗旱减灾“组合拳”。

马泽江要求,要强化压力传导,拧紧责任链条,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以强烈担当、硬实作风、严明纪律狠抓落实,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全指数”。

市领导靳宏强、李军、靳鹏及市政府秘书长李昌清参加会议。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城管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相关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宜昌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高炜)